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国内新闻

沃尔玛新任掌门人 高福澜3月1日将赴任

时间:2013-05-28 15:58:51  来源:  作者:

沃尔玛原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陈耀昌离职近四个月后,沃尔玛昨日宣布其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高福澜(Greg Foran)将出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长。据悉,高福澜将成为沃尔玛第三任中国区掌门人,他将在获得工作许可证后,于3月1日赴任中国。

沃尔玛价值观回归?

据介绍,高福澜于2011年10月加入沃尔玛,拥有30多年零售经验。此前,他的职业发展主要集中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,他从担任澳大利亚零售商Woolworths公司兼职理货员开始,成长为超市业务负责人。高福澜还曾在Woolworths公司下属的折扣连锁店Big W,以及专营电子消费品的Dick Smith分别担任总经理职务。

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长、沃尔玛中国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(Scott Price)评价称,高福澜“毫无疑问具备领导中国业务的能力”。

高福澜此前并没有在中国及亚洲区域的工作经验。看来,沃尔玛对陈耀昌继任者的选择,在了解中国市场和充分尊重沃尔玛价值体系之间,更加看重的是后者。

2011年10月,在重庆“绿色猪肉”事件爆发后,沃尔玛宣布陈耀昌由于个人原因离职,贝思哲暂时接任。当时曾有评论认为,陈耀昌的离职主要原因是其对沃尔玛实施的改革“下药过猛”,让“沃尔玛变得不像沃尔玛”,与沃尔玛的主流价值观并不相符。

陈耀昌在沃尔玛任职的5年内,推动了沃尔玛在中国的快速扩张。去年沃尔玛在中国内地新开门店43家,居外资零售商之首。

但一位曾在沃尔玛中国区工作多年的人士说,收购好又多之后,沃尔玛并没有将好又多真正同化为沃尔玛的门店,反而是沃尔玛的一些做事方式更像“好又多”了,比如让沃尔玛采购部门向供应商索要费用等。

外资零售商中国大洗牌

不过,离开沃尔玛之后,陈耀昌继续选择留在零售行业。春节前,陈耀昌即将出任卜蜂莲花新任CEO的消息已经传出。尽管卜蜂莲花目前尚未正式宣布这一消息,但早报记者获悉,陈耀昌已经巡视过卜蜂莲花华南区。

有分析称,陈耀昌的铁腕以及此前沃尔玛快速开店风格,与卜蜂莲花近年门店增速缓慢形成鲜明对比。陈耀昌此番入主卜蜂莲花,很可能将开启卜蜂莲花在中国的大扩张时代。

除沃尔玛和卜蜂莲花外,从2011年开始,多家外资零售巨头不约而同地选择更换中国区“掌门人”。去年3月,伴随全球总裁的变动,来自TESCO韩国区的首席运营长施敦庭(Tim A shbown)成为中国区的新任CEO。

去年8月,法国最大零售巨头家乐福宣布,任命原家乐福国际发展市场执行董事Thierry Garnier接替罗国伟担任中国区新总裁。早报记者获悉,Thierry Garnier春节前已经来到中国开始交接工作,今年4月上任。

去年9月30日,德国最大零售商麦德龙发布公告,2011年10月1日起,原万客隆波兰总裁何哲伟(Uwe Hoelzer)就任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兼首席运营长。

外资零售巨头最近集体换帅背后并非简单的巧合。“多家外资零售商最近宣布更换其中国CEO,显示总部对中国区业绩并不满意,今后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。”业内人士认为, 外资零售商在中国的发展拐点已经出现,并估计2015年会是中国大卖场的“洗牌年”。

以上资料由中国代办网整理提供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工商总局拟禁止企业名称冠以“中国”,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除外
工商总局拟禁止企业名
重磅!环保税开征倒计时:税务环保积极备战 条例即将上报国务院!请相关企业做好准备(图文)
重磅!环保税开征倒计时
看财经经理怎样搞定藏污纳垢的其他应收款(图文)
看财经经理怎样搞定藏
注销一个公司的代价?所有人看完都慌了!(图文)
注销一个公司的代价?所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